English

数图网近期将恢复运行

2000-06-28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6月14日登出“中数图欺骗网民?”一文后,收到中国数字图书馆有限责任公司的书面答复文章,回答了该文作者所提的有关问题。现刊载如下。

今年4月18日,中国数字图书馆有限责任公司宣告成立,数图网即日开通,这可以说是作为国家信息化建设重要内容的中国数字图书馆工程正式启动的一个标志。开通之初,网站即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也得到了不少有价值的反馈信息。不少读者反映,他们对于数字图书馆的概念还比较陌生,很想通过数图网了解中国数字图书馆的建设情况,并希望到网上实际感受一下数字图书馆的具体服务方式。而一期开通的数图网,上网资源有限,主要内容和国图链接,对读者期待的这方面内容的介绍和演示涉及较少。本着尊重读者意见,对用户负责的态度,数图公司经研究决定,自5月10日起,暂时停开数图网站。这一消息以公告的方式在国图网站发布。同时,数图公司全面动员各方力量,对现有资源进行重组、整理、补充、加工,争取尽快复通。

数图网先期开通之后又暂时关闭网站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数图网站从建立之初就给自己提出了正规化操作、标准化服务的基本工作目标。这一目标的确立使网站不得不首先直面最为敏感的知识产权问题,而这又恰恰是一个国际性的难题。数图网为解决上网图书的版权问题倾尽全力,但也面临了相当大的现实阻力,解决版权问题的进程比预期的要慢。但在这种情况下,数图公司确定了一个基本原则,即宁可面对暂时关闭网站带来的种种压力,也要努力保证网上图书没有版权纠纷。

按照原定计划,数图网将于6月30日恢复运行。它将本着边建设边服务的原则,争取利用起步阶段积累的有限资源,对构想中的中国数字图书馆提供的服务作出实验性演示,同时建立起和社会各界进行充分交流的友好界面。

目前,世界各国在数字图书馆的技术和服务领域,均处于探索阶段,即将复通的中国数图网也将以自己的实践积极推动中国数字图书馆的建设进程。数图网热切期望各界用户的理解、支持和参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